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郑工统战人物风采】——民盟盟员 崔勇
2022年04月18日  

崔勇,男,民盟盟员,曾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行政工作临时负责人,三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河南省考古学会会员,国家级陶瓷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崔勇教授以传承与创新为切入点深耕传统文化沃土,在国家复兴传统文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大背景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与关怀下于2017年创建了中部地区第一所文化遗产学院,并创新性的开设数字文物保护与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立足于中原文化遗产资源特色,围绕地方文化产业现代运营及培养双创人才的需求,将各个专业通过“深度校企合作工程”与“自主教学工程”织锦回文,以“保护、传承、创新、应用、运营”的方式,使之形成闭合生态链,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推动河南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做出贡献。

在崔勇教授的不懈努力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与郑州市人社、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三方合作共建了中国陶瓷职业技能鉴定站河南分站,建立中州陶瓷艺术馆,接受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捐赠的国家级、省级大师作品160件。先后承办了河南省陶瓷职业技能大赛、2021年全国陶瓷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会议、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陶瓷产品设计师河南省选拔赛,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助力中国公益慈善项目第二届非遗文创大赛,并出任2020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第二届非遗文创大赛评委及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陶瓷产品设计师项目裁判。

常务副省长费东斌到文化遗产学院视察调研

在专业建设方面,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聘请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国家级技术能手入驻学院开设工作室,并先后与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古建研究院、河南省博物院、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梦祥纯银制品有限公司、新海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形成“政、行、校、企”协同办学平台,围绕团队式服务地方文化产业运营相关环节的“新文科”概念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工程。

在科研方面,崔勇教授主导了河南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当代设计语言本土化创新研究》、河南省首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开封市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文化复兴背景下开封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路径及对策研究》、郑州市科技惠民项目《银珐琅工艺虚拟仿真教学推广》等多项重点课题。

崔勇教授始终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参政议政方针,执笔《加强黄河流域郑州段古文化保护传承,打造黄河文化高地》提案,2021年被民盟郑州市委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