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020年07月02日   党委宣传部

6月29日下午,我校在金河校区敏学楼报告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周春辉,党委副书记、校长卢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苏炜,副校长李欣,党委委员孙振营、李本、常锋、吕村出席会议。全校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组织员、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机关党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苏炜副书记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卢奎校长宣读《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文明单位的决定》《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年教职工寒假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作品的决定》。

校领导分别为优秀党总支、五星级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2019年度文明单位、2020年教职工寒假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教职工寒假读书活动优秀作品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周书记讲话

周书记讲话

卢校长宣读表彰文件

苏炜副书记主持会议

 

周书记说,周书记说,今年是建党99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我校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迈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的紧要之年。召开此次会议,目的是传达上级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进程,表彰在过去一年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总支、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总结和回顾一年来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党的建设工作。

会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适应了近代以来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变。正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党的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99周年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坎,取得了一步又一步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党的建设加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显著增强,党就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的建设削弱了,其他各方面建设就会失去方向,党的事业就会受到影响,就会遭受挫折。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得到顺利推进。

周书记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主题是“明方向 找差距 定目标 抓落实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借助建党99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回顾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进一步做好和加强党的建设信心和决心。一是明方向,要加强学习,明确学校党的建设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第一,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高校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必须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第二,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清醒地认识到,不管高校职能如何拓展,人才培养始终是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高校最大的政治,也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第三,要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政治生态。高校是立德树人主阵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将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师德关。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二是找差距对照标准,找出学校党的建设问题一年多来,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第一,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学校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班子自身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带头作用、表率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品质明显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委带头率先带领广大的教职员工共同参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受到了上级党委的高度评价。党员干部带头,加强学习,加强整改查改,认真落实各项规定,使得主题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三,发挥党的引领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疫情爆发,郑州市召开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以来,我们学校紧紧跟随全国大局、全省大局、郑州市大局,结合我们学校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有利的办法,既加强疫情防控,又做到教学、工作两不误。基层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成为师生抗“疫”的贴心人,取得了抗“疫”的决定性的胜利。

虽然我们学校在党的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如存在着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存在着不作为的问题;存在着团结不够的问题;还存在着遇到问题绕着走的问题。

定目标正视差距,确定学校党的建设目标。第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高举党旗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第二,夯实思想建设基础。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教师的关键作用。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换。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规范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规则,要全面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个队伍建设。第四,持续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干部任命任用,要把有能力、有愿望,为组织做工作的人,安排到相应的岗位上,关心干部成长,提高干部思想觉悟,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计划,使每个有愿望做工作的同志,都能够更好地发展,更好地起到推动工作的作用。

抓落实立足实际,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第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干事创业激情。党员和非党员教职工都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都要服务、服从党的教书育人的方针,都要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要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讲理想信念教育。第二,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围绕基层党组织新任务、新目标,抓好落实。第三,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团结与干事创业的氛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要端正认识,从工作出发,增强团结意识。第四,严格完善奖惩制度,建立干事创业的机制。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鞭策干部担当作为。第五,明确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第六,抓好纪检监察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纪检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党要管党,党要从严。

周书记说,特殊的年份,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意味着特别的付出。学校的很多工作还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管党治党合力,形成“大党建”格局,立足校情,守正创新,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共同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尽快建设成为有特色、有担当、有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谱写新时代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我校建校40周年,迎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上,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静、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周晓莉、管理学院组织员徐露作典型发言。

财务处、人事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艺术设计学院、体育学院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生处、评估督导处、文化遗产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后勤服务中心递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化工食品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传媒学院、国有资产和实验管理处、图书馆递交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和平安校园建设目标责任保证书。(文/图 韩燕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