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18年10月09日 吕村  党委统战部

大会主席团

9月6日上午,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共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英才校区明德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全体代表参加了会议,退休的部分校级领导、民主党派代表等应邀参加。本次大会应到正式代表149名,实际到会代表147名,符合开会法定人数。卢奎同志主持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河南省“三区一群”和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抓好党建为保证,以推进改革为先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二三四”工程为统揽,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8时30分,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卢奎同志宣布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周春辉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作报告

卢奎同志主持会议

周春辉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作《以抓好党建为保证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从创业与拓新、形势与任务、责任与笃行三个方面客观全面地回顾了学校38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目标,明确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学校未来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会现场

周春辉指出,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实施“一二三四”工程,扎实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报告指出,近五年来,在党委领导下全校齐心协力顺利完成升本目标,开启了本科教育的新篇章,开创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建工作成效卓著;二是坚持“一•五五”工程,圆满完成升本任务;三是持续推进“一二三四”工程,学校转型发展驶入快车道;四是大胆改革探索,激发内生动力。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业绩,为我们建成合格本科院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只有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核心,才能为学校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只有注重顶层设计,才能少走弯路、事半功倍;只有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才能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只有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才能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只有强化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凝聚人心、增强斗志;只有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各种难题才会迎刃而解;只有抓住主要矛盾,才能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只有强化督导、落实责任,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联系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周春辉讲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坚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是对本科教育的新要求,坚持以“新工科”为引领是对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新要求,坚持以服务“中原更加出彩”“国家中心城市”为宗旨是对我校建设发展的新要求。

周春辉强调,今后五年,学校要进一步明确“三步走”发展战略,主要任务:一是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高质量。二是“一二三四”工程取得既定成效。“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创新创业”明显跃升;“师资队伍素质、教学科研水平、学生综合能力、学校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三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教学管理改革创新,各方面工作体系全面适应本科教育要求,初步建成有特色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四是形成应用型学科体系、强化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优化办学资源条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各项考核指标,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五是航空港校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按照现代化、中国化、智能化、国际化、生态化高标准建设新校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为提升办学质量、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我们要克难攻坚,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一是必须担负起党建的政治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必须担负起推动“一二三四”工程的中心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三是必须担负起改革创新的时代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四是必须担负起师资队伍素质显著增强的基础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五是必须担负起教学科研水平显著增强的根本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六是必须担负起学生综合能力显著增强的使命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出发点和落脚点。七是必须担负起学校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的历史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八是必须担负起维护团结的大局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九是必须担负起从严治校的主体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最后,周春辉向全体与会同志及全校师生发出号召: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河南进入了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工程如火如荼;郑州进入了新时代,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征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进入了新时代,升本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传承历史谱新曲,励精图治铸华章,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内涵丰厚,高瞻远瞩,全面深刻,报告结束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既是对学校近五年来砥砺奋进的感慨,也是对今后学校蓬勃发展、稳中求进的热情期待。

全场起立,奏国歌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分送各代表团审议。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河南工业大学等41所兄弟院校发来贺信、贺电,对我校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开幕表示祝贺。

开幕式后,7个代表团分别讨论、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

下午,全体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周春辉同志致闭幕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关怀下,通过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这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是一次认真总结过去、客观分析形势、科学规划未来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大会,也是一次动员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誓师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审议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出各位代表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和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坚定信心。经过全体代表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大会产生了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周春辉要求,大会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抓紧抓实,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有力举措,转化为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强大动力。

周春辉最后号召,以此次党代会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一届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河南省“三区一群”和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抓好党建为保证,以推进改革为先导,以“一二三四”工程为统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应用型办学类型、地方性办学定位、开放式办学模式、国际化办学视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的应用技术型大学而奋斗,共同谱写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在庄严的《国际歌》中,周春辉宣布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当选的学校第一届两委委员

闭幕会后举行了学校第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书记、副书记。(文/吕村 图/蔡明 韩燕飞 校报记者团)

关闭窗口